当前位置: 首页 >>部门新闻
寻访长城抗战遗址·凭吊血洒冷口关的爱国将士
—唐山学院社科部思政课社会实践纪实
发布时间:2016-10-17  查看次数:

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及思政课实践育人的重要功能,社科部老师们在部主任李聪明的鼓励和支持下,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研究和探索,不断开拓和加强思政课社会实践基地建设。2016年10月14日,唐山学院社科部的部分老师和15秘书本的学生共47人,在社科部主任聪明的率领下,走进了干净整洁、绿树掩映、瓜果飘香的北冷口村,参观了冷口关长城抗战纪念馆抗战遗址重温了83年前国民革命军英勇杀敌的战斗场景和英雄事迹。在此,李聪明主任和纪念馆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“唐山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”协议书,并在热烈的掌声之中,举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
冷口村是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一个满族聚集的小村落,全村由最初的20几户人家发展到现在的63户,位于北省东北部迁安市与青龙满族自治县交界处,因关外有冷泉而得名。冷口关建在和凤凰山之间,也就是“口子”上,村里还残留一座已被修缮的关城和一段残破的城墙,个别地段存留着长城夯土残址。站在村里,两侧山上绵延的长城及城楼依稀可见。
冷口关是长城重要关隘之一,作为冲要之地,冷口关的战火一直延续到近代,进入20世纪30年代,这里又成为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场之一。1933年3月到5月,日军大举进攻长城各口,中国军民奋起抵抗,展开了东起山海关西到古北口的“长城抗战”      1933年3月4日,日军在几乎没有受到阻击的情况下顺利占领热河省会承德,日军混成14旅不足千人的米山先遣队由热河凌源出发,一天之内就攻破了冷口北部的三道防线,即肖营子、白家店、二道河直抵冷口。国民革命军32军139师奉命弛援冷口关,师长黄光华率领官兵以大刀刺刀、手榴弹等落后武器浴血拼杀,最终迫使米山败阵溃逃,被日军占领4天的冷口被我军夺回。这场进攻战不但是整个长城抗战中,也是自“九·一八”之后中国军队惟一一次胜利的进攻战。军民积极构筑工事,团结御侮,始终坚守关口,与敌拉据一月有余。然终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,4月11日白羊峪关失守,冷口关有被敌包抄后路的危险,经过五天激战且伤亡惨重的139师被迫撤退,千余名抗日将士喋血沙河,卧尸关门,后由村民自发收殓,集中安葬于村南,后人称之为“万人坑”。
为了铬记历史,教育人后,传承和弘扬长城抗战精神,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,经过一年多组织和筹建,冷口关抗日英雄纪念碑及长城抗战纪念馆相继落成。
追思先烈,心潮激荡,听着纪念馆馆长的叙述和讲解,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都被32军139师奋勇杀敌的英雄事迹感动着。师生们纷纷感言:战争虽然已经过去,但那段历史将永远被后人铭记,抗日先烈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不畏强敌、敢于牺牲的抗日精神,将成为我们日后努力学习和工作的不竭动力;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,我们要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,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,与时俱进,奋勇争先,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成就,告慰先烈,造福后代! 
学院地址:唐山市路北区大学西道9号 邮编:063000
联系电话:0315-2792021 学院邮箱:skbwelcome@sina.com
Copyright@2016唐山学院.All rights reserved. 冀ICP备05002888号-1